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旗帜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7/05 15:06:18浏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历史赞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98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

  当前,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求解放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中国人民经历了在黑暗中长期探索和徘徊、对各种主义和思潮反复比较之后的历史选择。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日益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忧外患,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民不聊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首先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

  在救亡图存道路上,中国不同的阶级和政治力量纷纷登上政治舞台,进行过各式各样的尝试,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但都一次又一次失败了,都未能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境遇中解救出来。毛泽东曾经用“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表达了近代以来仁人志士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苦涩历程。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初心使命是高度契合、内在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人类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然而,选择了以马克思主义作指导,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当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拿着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去指导中国革命时,却发现并不轻松,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成为关系革命事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的特殊国情是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这一切都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分析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条件有着很大的不同。

    大革命时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脱离中国实际,致使革命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已经发展到近6万名党员的党只剩下了1万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左”倾错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用现成公式来裁剪中国革命实际,使革命根据地和白区的革命力量都受到极大损失,红军从30万人锐减到3万人左右。

    不屈不挠的中国共产党人从血的教训中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绝不是教条,只有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才有力量。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队伍向井冈山进军,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逐步探索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些话,预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的一次伟大觉醒。遵义会议,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进程的一个新起点。在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正式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他指出:“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1939年、1940年之交,毛泽东接连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著作,将丰富的中国革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1942年在全党普遍展开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此次运动的重要任务。此前,党的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左”、右倾错误,从思想根源来说都是主观主义,其实质是理论脱离实际,颠倒了认识和实践的关系。克服主观主义,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整风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发生了质的飞跃。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概念,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立,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这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革命艰难,建设的道路更长、更艰苦。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崭新课题。经典作家同样没有提供现成答案,也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唯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思想武器,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在实践中披荆斩棘、开辟道路。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艰辛探索,力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创造出新的理论,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

    然而,由于缺乏经验,我们党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一度出现脱离中国实际的主观主义的偏差,使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出现严重失误,乃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重大挫折。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我们党在探索中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极其宝贵的,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认识,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以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国民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突飞猛进,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实践需要新指南。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拼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的实践催生了新的思想,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长征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新的指导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7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只有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从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98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忘、使命勇担,矢志不渝、意气风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许许多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越是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是需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今天,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最重要的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根本任务。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看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坚守初心和使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可以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落脚点。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理论创新的脚步也应该永不停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我们要勇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自我革命中坚定不移跟着真理走,为真理而斗争,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复杂的现象中把握本质、在艰巨的任务中凝聚力量、在严峻的挑战中坚定信心。

    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探索并找到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这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只要我们不断聆听时代声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就一定能够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信息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