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院举办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时间:2016/07/11 00:00:00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能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 2016年7月6日下午到8日上午,学院在视频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此次培训邀请了院长助理周劲松教授就《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应然与实然》作了专题讲座,国家级教学名师、深圳市地方领军人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红燕和教育部高校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游分别作了《创设有效的学习型课堂》和《大学课堂怎样上才精彩》为主题的报告。学院近200名教师参加培训,学院(中心)院长郭超、纪委书记莫文娟、副主任曾大恒出席培训会,学院(中心)主任李荣欣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

    周劲松教授结合高职教育发展的趋势与学院及教师自身的实际,提出了高职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四个观点:1)教师专业化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紧迫要求;2)守望使命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基本前提;3)自省自砺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必由之路;4)因势利导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障。分享了4个人生定理:1)惯性定理——以前做得好的也会延续下去;2)交换定理——屁股决定脑袋,在什么位置会说一定位置的话,换位思考,求得理解;3)生成定理——学而知之,不要急着说“我不会”;4)相对定理——广义相对性,相对是绝对的,绝对是相对的。

    周教授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展示、内涵剖析和理论指导帮助教师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高职院校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专业化成长道路有了更明确地目标。

    刘红燕教授着眼于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围绕到底如何做课程,从职业教育的目标、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组织、教学方式、教学过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开发的要素,强调要结合高职学生的思维特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方式来进行课程设计和组织课堂教学。接着通过对诸多实际课程开发的案例详细说明如何进行从专业到课程再到课堂的教学设计。最后,刘教授特别强调了教学方法与课堂管理的重要性,指出要灵活运用各种有效教学方法与教学技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要作好教学前的准备,确立课堂常规,恰当应用课堂沟通技巧,正确对待学生的反馈与评价,加强课堂管理与沟通艺术。刘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实践并重,既系统地阐述了课程设计与实施思路,又以丰富的案例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参考步骤,让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得到大家的共鸣。

    周游教授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幽默诙谐的谈吐、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展现了他高超的教学艺术与独特的教学风格。他详细介绍了自己近三十年来亲身总结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并阐述了教师培养自身素养以及提高教学水平的方法。周教授首先强调了当一名好教师往往是“功夫在诗外”的哲理。指出教师的授课技巧与授课内容无关,任何一门课程都可以讲的十分精彩。随后,周教授结合自身的体会指出了成为一个好老师,讲好一堂精彩的课应具备的基本要素是“人好,活好”:一是要有正确的态度。不仅要热爱教育事业,更要热爱学生,常鼓励与表扬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与探索兴趣。二是要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教学能力。具体表现在知识积累、坚持不懈、逻辑推理与口头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不仅要提高专业水准,更要博览群书,开阔视野。周教授生动、活泼,极富指导意义的精彩讲座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位在场的教师,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及教师授课水平增添了动力,使大家受益匪浅,博得全体老师的阵阵掌声。

    学院院长郭超同志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培训专家水平高、参训教师积极性高、收获大,并要求参训教师学以致用,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消化培训的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