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主持召开第4次党组会议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2/26 09:26:57浏览:

221,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主持召开2019年第4次厅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传达贯彻2019年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预防管理、系统管理、闭环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各种灾害事故,坚决稳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周赛保指出,应急管理部门是风险管理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防范风险控增量。要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风险有效管控;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强化隐患整改补短板,化解风险减总量。坚持隐患清零,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严格规范执法,始终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事故责任追究,既要倒查责任、严格追责、形成震慑,更要从事故灾害中汲取教训,切实整改引发事故灾害的安全隐患。要加强应急救援补底板,应对风险守底线。快速高效应对事故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核心。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预案实战演练,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有效应对救援。

周赛保强调,要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狠抓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全面加强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做好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防汛、消防等工作,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主力军、专业救援队伍协同、社会力量辅助的作用,科学布防,全面备战。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工作,逐项分解《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构建闭环管理责任链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还学习了《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周赛保要求,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我省《办法》,主动扛起自然灾害救助牵头管总的责任,加强督查考评,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自然灾害救助的主体责任;要以《办法》即日正式实施为契机,广泛向社会宣传,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能力。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及在长厅领导、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