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要闻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会议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3/28 15:16:43浏览:

323日、26,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连续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以及省委、省政府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坚决维护好安全生产平稳向好态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赛保指出,必须把思想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应急管理职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坚决实行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源头上要坚持隐患清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紧紧盯住可能出现重大安全风险的行业领域,守住安全底线;过程中要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倒逼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果管理要强化隐患整改和事后问责追责,还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推动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敢于较真碰硬、严管严控,把安全生产闭环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应急管理部门既要带头抓好直接监管的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又要充分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尽快建立应急救援一张图。加快修订应急救援实施办法,推动情报信息收集处理、值班备勤、研判会商、指挥调度、应急力量布局、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信息发布、舆情引导、善后处理等一系列工作图表化、程序化,为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作好充分准备。

周赛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主动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雷厉风行的具体行动中,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的战斗状态切实履职尽责。要瞄准目标抓落实,紧紧围绕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稳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的目标,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抓好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坚持铁腕治安、铁面无私、铁石心肠的三铁原则严格监管执法,坚决做到三凡,即凡安全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凡停产后拒不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凡冒险违章指挥作业的组织者一律依法追究责任。要改进作风抓落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压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四不两直深入一线促落实、解难题,精简会议和文件,让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要广泛发动群众抓安全,加强全民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完善群众举报奖励制度。要强化考核抓落实,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综合运用一票否决、黄牌警告、警示约谈等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及其他在长厅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