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要闻

周赛保在防汛会商会议上强调:枕戈待旦、夙夜在汛,确保全省端午节、高考期间安全度汛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6/11 10:08:30浏览:

6月5日,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陈飞副省长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批示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全省防汛形势,部署端午节、高考期间安全度汛措施。周赛保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警惕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做到枕戈待旦、夙夜在汛,全面部署、精心组织,以万全准备防止万一发生,确保全省端午节、高考期间安全度汛。

会上,省气象局、水文局分别就天气形势和水情走势作了分析研判,省应急厅、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教育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就各自领域防汛工作做了发言,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据气象预测,未来十天我省将出现降雨集中时段,多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其中6~8日湘中以北有强降水过程发生,9~10日强降水位于湘中以南,降雨频次密集、覆盖地区较广。此过程恰逢高考季和端午小长假,防汛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为严防水情转换为灾情,周赛保强调,要始终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过程,全省上下务必高度警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切实担负起防汛“使命”,从严从实从早部署应对防范工作,打好战略主动战,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风险。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高考日、端午假期、龙舟比赛等重大活动举办日及后半夜人员易疲惫时段,突出抓好在建项目、旅游景区、工矿企业、学校等重点地区,把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水库、城镇内涝点、尾矿库、矿山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查防守和避灾转移工作切实部署到位,要把高考考生、考点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决不能因强降雨影响高考正常进行;要及时发现险情,科学果断处置,紧急情况要提前转移在建项目、旅游景区、工矿企业、学校等重点地区人员,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要增强工作合力,气象、水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预警,自然资源、住建、教育、交通、交警、文旅等部门要结合自身行业领域做好防范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形成防汛抗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值班备勤,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市州防指要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力量,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值班;各级防办要加强调度,督促值班备勤落实到村组。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大对尾矿库、小型水库、高考考点等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的督促抽查,及时通报,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责任追究制,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有禁不止、有令不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贻误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省防办主任罗毅君,省应急厅巡视员杨国庆,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彭国安,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省文旅厅副巡视员喻树长,省气象局副局长曾建辉及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文局、省气象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防汛抗旱处、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