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要闻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狠抓危化品安全监管和责任落实 切实以事故教训换来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3/29 15:50:25浏览:

W020190325761479082231.jpg

325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危化品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切实以事故教训换来事业进步和能力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王勇国务委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应急管理部迅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要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消防救援队伍昼夜奋战,科学有力有序有效组织救援。事故暴露出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对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排查风险不认真、不深入,安全监管执法力量不足、队伍素质不高,不能适应化工行业快速发展需要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紧紧抓住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要继续做好事故处置工作。指导地方继续开展现场清理、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妥善做好善后处置。二要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责。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四不放过原则,查明事故原因,倒查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行为,警醒全社会特别是地方党政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生产主体真正行动起来,确保安全生产、安全发展。三要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抓住重大典型案例深入分析问题,找准对策措施,切实解决问题。四要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深入研究解决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执法监管、队伍素质、化工园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尽快适应化工大国发展需要。五要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执法。以放管服改革倒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紧紧盯住可能出现重大安全风险的行业领域,守住安全底线。六要健全应急联动机制。认真总结此次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经验,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会议强调,要抓住每起特大事故和典型重大事故,强化整改措施落实,持之以恒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从近期评估2016年以来四起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看,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问责偏软、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创新解决办法,坚决防止整改一般化、形式化。督促解决问题,对整改不到位、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类似问题的,立即发出安全生产工作建议书。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与公检法联动,通过公益诉讼、纳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公开曝光问题,借助舆论力量监督整改。对每起特大事故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评估,对存在问题的再约谈再整改再公示,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