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

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3/03/25 00:00:00浏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促进晋位升级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根据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湘基办发〔2013〕5号)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做好教育系统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湘教工委〔2013〕11号)要求,现就做好我院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总体参照2012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对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方式进行,可把新一轮分类定级与上一轮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考评验收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回避问题,不降低标准;坚持简便易行,合理确定工作步骤、程序和要求,便于操作;注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保证党员群众参与面。今后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

  二、范围对象

  参与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应为我院所有基层党组织,包括:各直属党支部,各党总支及其所属教职工、学生党组织。

  三、定级标准

  2013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按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确定的定级标准执行。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和党组织建设发展水平等,从“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指标进行分类定级,定级档次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

  四、方式方法

  一般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类定级。要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开展调查分析,切实把底数搞清,把问题找准。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分类定级回访复查工作,党委组织部门将采取抽样调查、典型剖析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严格审核把关。定级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

  五、整改提高

  要根据分类定级结果,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扎实抓好整改,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要集中精力抓好“较差”类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和晋位升级。要突出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分类定级是抓好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晋位升级的基础环节。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防止形式主义。要注意把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其他工作和载体有机结合起来,与抓好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培训、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等结合起来,做到党员全员参与、所属党组织全面覆盖,确保2013年4月10日前全面完成分类定级工作。

  2、严格把关。要对分类定级的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分类定级回访复查工作,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敷衍塞责,没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测评的,及时予以纠正;对未严格执行分类定级规定,环节缺失、把关不严、定级不准、结果不实的,重新进行分类定级;对回避问题、降低标准,群众不满意、不认同的,一律推倒重来。要科学把握“好”、“较差”的大致比例,注意先进比例不能过高,确保有一定后进比例,做到实事求是、客观真实。

  3、建立台账。要按照“一个党支部一本台帐”的要求,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目标管理工作台帐。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负责所属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基础台帐的建立,做到资料齐全、内容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的情况。各基层党组织于4月20号之前上报组织人事处进行审核汇总,报送的具体材料包括: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情况汇总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目标管理工作台帐、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具体做法或典型工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