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5/21 10:26:39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中心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培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要求,现就学院、中心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示范带动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教师党支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的双促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比例达到100﹪,并有充足的后备力量。

 二、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

(一)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三)抓好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好教育培养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工作;

(四)经常听取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参与讨论和议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六)组织协调力量和资源为师生办实事好事,着力解决涉及师生利益的实际困难。

三、选任机制

(一)坚持任用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又要教学科研能力突出。一般从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党员教师中选任。同时应把握以下基本条件:有较好的党务工作能力,熟悉了解教师党支部情况,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等能力水平;服务意愿强,热心党的工作,积极投身基层党务工作,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群众威信高,师德师风好,在所在单位具有良好的评价,其教学科研能力得到师生的认可和信任。

(二)明确选配方式。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具体负责,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一般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注重从党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中产生。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但不具备专业带头人培育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可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安排使用,不搞一刀切

(三)培养后备人才。各党总支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遴选一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重点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并作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培养锻炼。

四、组织实施

(一)大力部署推进。各党总支书记是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直接责任人,指导培育对象填写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对象推荐表(见附件1),填写党总支书记帮带双带头人培育计划表(见附件2),参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成果鉴定(见附件3)。

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系统地进行谋划和设计,有序实施各项工作,力争3年内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201810月开始,重点培养本届任期内尚不具备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并按照双带头人标准着力培育教师党支部其他委员。

(二)加强培训教育。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分两个层面进行。专题培训由学院负责,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日常培训由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或56学时,对新任党支部书记优先安排培训。同时,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群众工作、党务工作、教学科研等方面能力的培训,注重党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的培训。

(三)压实工作责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教师党支部书记要根据二级学院党总支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报党总支审核,并作出公开承诺。党总支通过党员、群众评议和上级党组织考评方式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履职情况档案,并将履职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奖励表彰、选拔任用、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四)形成长效机制。要热情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成长,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每月至少要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2次,了解思想状况,指导开展工作,激发干事热情,帮助尽快成长。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列席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各党总支要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实绩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表现一般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

(五)强化指导责任。组织人事处牵头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动态掌握教师党支部书记现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办,及时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选优训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力培养选树教师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

 

                doc.png附件1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对象推荐表.docx

                doc.png 附件2党总支书记帮带“双带头人”培育计划表.docx

               doc.png 附件3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成果鉴定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