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20/02/22 12:16:37浏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1月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时期。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工作要求落地落细落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中心党务工作正常有序运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扛好政治责任


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增强四个意、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体党员在疫情面前,要突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先辈先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革命精神,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全力保护师生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二、坚持过好组织生活

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始终保持凝聚力、战斗力。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国视频、腾讯会议、微信视频通话等线上形式,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认真做好各项组织生活的过程记录(视频会议现场情况截图保存),做到思想教育跟得上、政治工作不松懈。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要通过经常性的组织生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红色防线。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讲好专题党课或者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激励干部、师生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岗位讲奉献、做贡献。2020年上半年复学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对《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等纸质档案进行电子化处理(扫描、拍照)妥存备查。

三、坚持抓好队伍发展

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验考察党员队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突出政治过硬这一标准,重点考察党员(含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期间遵章守纪、扎实工作、正向宣传、信息报送等方面的现实表现,重点考验是否能够做到自觉响应落实中央、省委集中部署以及学院、中心党委行政工作安排,是否能够做到不随意外出、不传谣、不信谣,主动抵制不良行为、不当言论。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中的考验考察相关情况体现在民主评议、培养考察等书面的支部意见当中。学院、中心党校2020年上半年第50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5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平台、校内授课教师网络视频教学的形式组织实施。

四、坚持做好服务管理

党委组织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想方设法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办理流程调整如下:1.毕业生党员向组织员出具委托书电子稿(含毕业生党员本人身份证扫描件);2.学生党支部保存电子信息,细致审核党员档案,并向党委出具组织关系介绍信电子稿;3.党委组织部门复核党员档案,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网上办理组织关系转接;4.学生党支部通过邮政机要通信渠道邮寄党员档案,并跟进转接进度。同时,党员党费收缴办法调整如下:党委组织部门按时在党务工作群QQ群)中发布党费收缴通知(含缴费标准和工作联系人信息),各基层党组织采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收缴党费,将收缴情况记录在《党费收缴登记表》上并予以公示。党委组织部门已与招商银行对接,将采用党费云缴纳系统收缴党费,逐步实现更加便捷的党费线上收缴。此外,有关党组织要以安全适当方式定期慰问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教职工家属,沟通了解其基本生活用品及防护用品需求,为支援一线医务人员协调解决后顾之忧。

五、坚持守好纪律规矩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于应当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事项,严禁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要加强政策宣传、措施解读,加强党员管理、信息报送,确保政令畅通,主动回应师生群众关切。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所在属地管理,该登记登记,该报备报备,不得逃避或干扰属地管理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持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

六、坚持炼好建设经验

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经验做法,在筑好建强战斗堡垒上下功夫,着力补齐在队伍管理、上情下达、发动引导等方面的能力短板,有效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反应和处突治理能力,时刻保持战斗姿态,不断熟练战时状态,确保党的组织、党的队伍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奋力引领全体师生如期夺取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双胜利,让党旗在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卓绝斗争中高高飘扬。

特此通知。

                                  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中共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委员会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