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发展

坚持以“五化”建设为抓手 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5/15 10:09:48浏览:

329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对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会上,湖南省委组织部等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中国组织人事报摘登了会议发言材料。今天,红星云转发推荐给大家,一起来学习!

坚持以五化建设为抓手

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湖南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五个基本,大力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务实管用,不搞繁琐指标,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突出支部设置标准化,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一是扩大有效覆盖。重点抓好农村经济组织、城市楼宇商圈物业、企业驻外机构等领域两个覆盖,新建、改建支部1.37万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3万名。二是优化支部设置。采取上提下分方式,将1万多个党员人数较多的村(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在自然村寨、管理网格等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依托产业链条、行业系统、兴趣爱好等建立功能型党支部3900多个。三是建强带头人队伍。村(社区)两委换届实行九不选”“八联审,明确任满3届或年满60周岁、群众反映一般的党组织书记不再提名,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35岁以下干部。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凡进必审、县级备案、集中轮训等制度,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1046名,新配备人员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选派第一书记1.7万名,每年培养农民大学生1万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万名。

突出组织生活正常化,烧旺党性锻炼熔炉。一是抓实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统筹融合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载体,推动支部结合实际开展活动。服务行业、生产一线、社会组织等支部按照小型、分散、灵活原则开展。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组织生活第一课,根据党员需求制定活动计划,采取过政治生日、轮流讲党课、轮值办活动等方式,激发参与热情;推行组织生活区域联办、相互观摩等做法,实现互促共进。三是强化过程指导。建立上级党组织定期提醒和派人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机制,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支部,带头讲党课,开展点评讲评,跟踪抓好问题整改。

突出管理服务精细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管理党员上力求精准。采取推优比选办法,将40%的新发展党员指标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倾斜,实行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分类管理。二是在服务群众上更加精细。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1.7万支,挂牌党员服务岗、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40多万个,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双报到,认领服务项目,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在聚力大局上突出实效。围绕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搭建发挥作用的载体,引导沿江地区党支部建立7.5万个党员护河岗,开展巡江清污活动;在脱贫攻坚战中,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3.1万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织100万党员签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细化具体化。

突出工作制度体系化,推动支部工作规范运行。一是健全关键制度。对各类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顿,精炼形成自身建设、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监督管理等6项制度,为支部运行画出路线图,做到各项工作既有章可循,又简洁明了。二是注重减负提质。建立村(社区)承担事务准入制度,清理各类创建达标活动,明确规定今后落实到党支部的制度文件实行县级备案审查。全省村(社区)年均运转经费连续5年以15%速度递增,使支部有精力有资源为民服务。三是强化刚性执行。坚持三个纳入,即把制度学习纳入各级培训和组织生活内容,把党支部落实制度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把党员执行制度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内容,推动制度落地见效。

突出阵地建设规范化,激活党群活动场所功能。围绕场所布局合理、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等目标,既真金白银抓硬件建设,又精心精致抓内涵建设。一是因地制宜。以县为单位明确建设标准,统一风格标识,新建、改扩建乡村综合服务平台2.1万个,依托街道社区、楼宇商圈、工业园区等,建设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3921个,全省村级活动场所平均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二是强化功能。推动38项民生事项审批权限和受理权限下放到村,推行一次办好、全程代办,依托阵地开展托老托幼等服务,提高平台使用效益。三是智慧党建“+”。打造集党务、政务、商务、为民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实行一键式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省委组织部红星云平台,为全省15万个党支部建设云端之家,让党员人行千里不断线,联网就进支部家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