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7/03 09:24:59浏览:

    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汹涌的洪水漫过道路,眼前是黑压压的模糊世界……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30岁的壮族女干部黄文秀生前传回的最后视频画面。

    6月16日深夜,一心想早点回村部署抗洪的黄文秀,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

    牵挂灾情,深夜冒险返村不幸殉职

   “现在这么晚了,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你一个女孩子开车不安全,明早再回吧?”

   “不行,我今晚必须赶回去,我也看天气预报了,百坭村那用屯可能发生洪涝……”

    6月16日,利用周末刚刚回到百色市田阳县探望病重父亲的黄文秀,不顾家人劝阻,还是决定当晚开车返回乐业县。在回百坭村途中,她还着急地向村干部了解村里山塘、水利设施受损等情况。

    在黄文秀16日深夜发回的那段视频中清晰可见——她驾驶的车辆陷入滚滚洪流,倾盆大雨浇在挡风玻璃上发出恐怖声响。

   “她发信息说,被困住了。两头都走不了,雨越来越大。”黄文秀的哥哥黄茂益回忆。

    此时,凌云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席道怀和同事开车途经,黄文秀向他们求助,“两位大哥能不能帮我开一下车,前面水太大,我不敢开。”

    席道怀决定自己帮黄文秀把车驶离积水路段,让黄文秀坐上同事的车。等他把车开到安全地带,却发现黄文秀乘坐的车辆没跟上来。

17日6点多,席道怀再次前往失联路段,发现塌方。18日11时32分,救援人员在下游河道发现了黄文秀的遗体。席道怀的同事也一同殉职。

    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

    “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不久前,黄文秀在她的扶贫心得里这样写道。

    黄文秀是百色田阳县人,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作为定向选调生到百色市工作,曾挂职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

    百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山上,对黄文秀这个外乡人来说,要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相当困难,而且还面临群众的疑虑。

   “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黄文秀碰了钉子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再到贫困户家里时,她不再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忙扫院子;贫困户一次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你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缠得很哩!”村民们慢慢接受了她。听到这样的玩笑,黄文秀很开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年多来,黄文秀团结村两委干部,通过考察学习、请专家指导、挨家挨户宣传、党员带头示范等方式,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适合本村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这些产业,如今已成为百坭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

    11月是乐业砂糖橘的上市时间,果农最头疼的是滞销。怎么打开销路?黄文秀学习电商知识,建立了百坭村电商服务站。仅去年,经百坭村电商服务站销售出去的砂糖橘就达4万多斤,销售额约22万元,为30多户贫困户创收,每户增收2500元左右。

    经过一年多锻炼,黄文秀已从“扶贫新手”转变为群众最信赖的人。她到任之时,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为22.88%,2018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致富门路,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她还协调完成了1.5公里的道路硬化,新建蓄水池4座,完成两个屯4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

    言传身教,党员示范作用处处显现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抓什么?黄文秀很清醒,特别注重加强党支部自身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她以乐业县开展的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工作为契机,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黄文秀上任后走访了百坭村的38名党员,充分征求党员的意见建议,并将他们划分为3个党小组开展各项活动,经常列席指导。

    黄文秀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原来对村里的工作不积极配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两委为群众办事不够主动,有时群众办事找不见人。黄文秀就从抓实抓严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开始,白天落实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晚上与村干部一起开展走访贫困户工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原乐业县至凤山县二级路征地拆迁工作进展缓慢,在她的积极走访动员下,项目顺利推进,仅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7户征地拆迁工作。

    她还组织村规民约吟诵比赛,开展全村道德模范人物评选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去年,百坭村获得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黄文秀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处处作表率。村民黄仕京承担不起儿子的学费,黄文秀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家申请了“雨露计划”,解了燃眉之急。黄仕京非常感谢,又问她:“你是在北京读的研究生,怎么会来我们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

    黄文秀说:“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我想为家乡建设出份力。而且,党号召我们年轻人到基层建功立业,我是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黄仕京听后,表示也要让孩子争取在学校入党,以后回来建设家乡。

    同乐镇龙门村第一书记严彬航和黄文秀是同一批到乐业县的。“她很努力,有韧劲,驻村以后把几乎所有个人物品都搬到了村里。”严彬航说,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黄文秀作为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她很喜欢那句话:“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噩耗传来,新化镇林立村第一书记张胜根泪如雨下:“在扶贫攻坚路上我们会不断鼓励自己,不获全胜决不产生撤退的想法。我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想这是你想看到的,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