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

揭秘:把民营企业家暖到的湖南“大礼包”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8/12/24 11:57:36浏览:

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5条有力举措被打包成冬日里的暖心大礼包,送到了全省民营企业面前。

这份大礼包有何亮点,背后有何深意?观潮君独家专访湖南省委财经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民营企业家和相关律师,深入解读《意见》传递的种种信号。

《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

数易其稿

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敲下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彰显了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

上述负责人介绍,正是在此背景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出台专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文件。按照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指示,这一文件由省委财经办牵头起草。

  接到任务后,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起草组认真研读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中央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文件,并与全国十多个兄弟省市联系,掌握了解外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动态和具体政策举措。此外,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对省委有关部委、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吸收采纳,数易其稿。

该负责人介绍,《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总遵循,同时借鉴了外省的有关文件,共分七个部分25个条目,

第一部分为降低税费负担;

第二部分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三部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第四部分,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第五部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六部分,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第七部分,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充分考虑湖南省情实际尽可能规定具体指标

在起草和修改过程中,起草组重点考虑和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充分考虑湖南省情实际。

《意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的六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做到不跑题、不散光、不走调,积极借鉴外省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举措。同时,充分考虑湖南的省情实际。

比如,在降低税费负担部分,提出了对地方权限内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降到法定税率较低水平。

《意见》还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重点和工作特色,着力将湖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践亮点、成熟经验在《意见》中进一步巩固落实。比如提出实施“135”工程升级版;围绕制造强省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示范区批复方案中的一些先行先试政策在《意见》中作出明确规定等。

二是积极回应民营企业重大关切。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当前民营企业重大关切和紧迫诉求,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地设计政策措施,确保广大民营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比如,科学合理编制税费收入预算,防止收入挤占优惠政策的落实空间,坚决不收过头税,依法依规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一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实行税费缓缴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政策到期后延续实施,稳定社保征缴,确保征收方式不改、缴费基数不调、欠费不集中追缴、原有政策不变。

比如,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分,提出建立无还本续贷制度,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部分,提出着重解决中小微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实际遇到的不公平待遇问题。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部分,提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提出坚持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的问题;抓紧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等等。

三是突出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

为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尽力避免文件过于原则、落实困难的弊端, 起草组将刚性要求、便于操作、有利执行作为起草《意见》的重要原则和要求。尽可能把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落地、可操作的制度安排和工作举措,能够量化的尽可能规定具体指标。

比如,为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意见》规定对全国单项冠军奖励50万元,对首次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盈利企业奖励200万元。

为保障政策落实,《意见》还规定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对各市州党委和政府绩效评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职内容。每年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对全省各市州和具有涉企服务职能的省级部门进行评议,建立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第三方评估机制,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等等。

民营企业反响如何?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降低税费 劳动密集型企业是直接受益者

  干货满满,如同春风拂面,让我们备受鼓舞。

这是民营企业家、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仔细阅读《意见》后向观潮君给出的评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填曾在全国两会期间连续多年呼吁减税、降费。而《意见》在减税降费、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解决融资难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安排。他表示,如此全面、直接、强力度的措施,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

在降低税费方面,步步高已经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步步高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保缴费的成本比较高,这一政策的调整,我们将是直接受益者。”---王填

律师刘长: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民企飞得更高

产权明晰是市场交易的前提,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和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减轻税收和降低融资成本让他们在发展的路上飞得更好,但只有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能得到保障,才能让民企飞得更高

曾办理多起民企重大涉产权案件的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对《意见》明确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最重要的是强调要让民企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保护企业家财产安全是法治中国的题中之意。

湖南临武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无还本续贷制度是重大利好

对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民营企业来说,建立无还本续贷制度是一个重大利好。

民营企业家、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公司董事长胡建文说。

在传统信贷模式中,银行往往会由于各种原因而拒接给小微企业发放中长期贷款,这也使得贷款到期前,寻求成本高昂的过桥贷款成为这类企业的常态,甚至成为了压垮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无还本续贷实质上就是借新还旧,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有了这一制度,他们就可以不用去找钱还贷款,通过直接续贷,省去了还贷再申请贷款的审批时间,解决了这段时间内企业为了归还贷款而产生的资金成本问题。

胡建文表示,虽然临武鸭早已过了这一阶段,但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类似问题,使得自己在这一点上特别感同身受,有一次,要过年了,银行答应的新贷款却没有到,那种突然向你涌过来的巨大压力感,让人很难忘记。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创新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机制让企业看到希望

今年,由于二级市场情绪低迷。在大盘持续下跌、去杠杆和股权质押新规的压力下,多家上市公司发出公告表示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存在触及平仓线的风险,拓维信息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正当公司上下都为此担忧时,湖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行动并启动了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行动,经过多轮高效的调查和审查,拓维信息成为湖南长沙第一批首家受助企业。

正是因为党委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及时启动纾困行动,企业才能渡过难关,一心一意搞经营谋发展。

民营企业家、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说,《意见》将创新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写进文件,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民企金融问题的重视,也为后续的帮扶提供了政策依据,让更多有类似需求的民营企业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

      (信息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