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五化”标准坚如磐 争做建设急先锋

作者:组织人事处时间:2019/03/11 11:15:15浏览: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高校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示范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参2018年9月12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普通高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对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紧密结合本支部实际,认真梳理问题,并做如下建议:

(一)基础工作更完善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先天构成不良导致党建质量提升困难重重。目前机电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共三名正式党员,仅符合党支部成立的最低人数要求,且三人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由于学管任务的繁重、党务职责的模糊,往往由支部书记一人包揽日常工作、党员发展和宣传等工作,致使学生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力量薄弱。针对于此,学生党支部今后将严格按照设置标准化目标来运行,规范支部换届工作,同时在对各支委成员的职责提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建议学院相关部门在每年换届补选后组织全体学生支部委员进行专门培训并提出职责考核标准。

此外,健全制度是基础,通过工作制度体系化让一切有章可循。学生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制度、议事机制、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管理监督制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以及经费保障制度等都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做好了铺垫。因此,我院学生党支部在自身建设上应紧密结合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职工作来合理制订;在联系服务师生上建立包括定期接待师生来访制度、征集师生意见制度、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师生谈心制度等在内的可操作性指南;等等。

高校党支部阵地建设是五化当中的薄弱环节,但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能够增强支部凝聚力。因此,机电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借助学院会议室作为活动场所,发挥一室多用效能;对于三册一簿、支部工作手册、工作计划等资料交由支部组织委员专管,做好台账记录。

(二)技术工作更扎实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头顶的星空,一是心中的道德。支部书记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既要仰望星空,增强对党的信仰和信赖,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带领支部委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学生党员的发展、培养与管理作为学生党支部的一项技术性工作,目前在我支部存在入口不严、培养不够、管理不力等问题。党员发展共分为5个阶段、25个步骤,环环相扣,更应力求严谨。首先,通过广泛开展形式不一的入党基本知识宣传来解决学生被动入党、动机模糊的问题,在入党总开关上,杜绝出现佛系青年、疏导愤青、树立阳光典范,严格审查入党申请人条件及申请书格式。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和培养,切忌走形式、补材料,切忌根据指标来分配,坚持合格一批、确定一批、培养一批。此外,预备党员的接收和转正问题均紧按步骤、严把程序、注重内容。在学生党员的质量管理上,尤其要根据青年群体的特殊性,多开展谈心谈话、多进行思想引导,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在组织生活方面,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有总结,扎实做好如下工作:一是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年初有计划,实施则不难。二是组织生活会高质化。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交流、经验交流,做到互促互进。三是杜绝民主评议党员的老好人思想。四是谈心谈话规范化。尤其是针对学生党员思想不够成熟,更应谈深谈透,同时要注重方法。五是主题党日活动不缺失。通过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效果。六是强化监督检查。

(三)亮点工作更突出

支部谋发展、敢创新,单位建设就有活力、上层次。我院学生支部将积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第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到党建工作。目前,党建工作对网络的有效利用不够广泛、不够生动,对学生吸引力不大、关注度不高。可以通过加强党支部网络平台的建设,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同时,也利用网络传播的迅速化、广泛性,树立标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

第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凝练活动特色,塑造支部活动品牌。机电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每年均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党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反响热烈。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影片、进行入党宣誓、献爱社会福利机构、帮扶困难党员等,不断为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添活力、增动力。

作为一名学生支部书记,思想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行动上,扎实做好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确保制度落地,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